close
  我是兩、三年難得感冒一次的壯年男性,這次也出現流感症狀。比較特殊的是,我還沒生病有過全身性肌肉痠痛的情況,這次卻明顯有,所以讓我懷疑我可能是新型流感中標。新聞報導,屏東縣十三名救災官兵,因高燒不退、咳嗽、肌肉痠痛,初步篩檢為新流感。雖然這則新聞隨後被國防部駁斥,強調官兵只是輕微的發燒併感冒症狀,經流感快速檢驗試劑檢測,結果為A型流感。但是,台灣的新流感疫情持續發燒,群聚感染患者逐漸增多,是無法避免的事實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,多數國家的病例可能每三到四天就會增加一倍,而且為期幾個月,直到新流感傳染的高峰期。

  世衛組織也點出這次新流感疫情的特殊性,感染者以青壯年人為主。疾管局官員同時表示,新流感病例雖以青壯男性居多,但是兒童與孕婦仍為重症、死亡高危險群,建議當發現家人有高燒不退、呼吸困難、臉色發紫等症狀時,不要視為一般感冒,趕緊就醫,以防新流感重症。美國這次爆發 H1N1 新型流感疫情,堪稱是北美41年來首見的流感大流行,隨著學校即將開學,感染案例非常可能在幾周內急速增加。儘管目前看來新流感沒有比一般季節流感危險(致死率約在1%),但是由於多數人對新流感病毒不具有抗體,因此還是可能造成更多人感染,出現不適症狀。




  我家的情況有三個壯年男性先後感冒。例如我,第一天(8/21)流鼻涕、輕微咳嗽與喉嚨痛,第二天,寒顫、全身性肌肉痠痛、輕微關節疼痛、些許疲勞,其實我第三天(8/23,禮拜日)就預期我會發燒,一出現發燒我就要去看醫生,我也擔心會引發我的舊疾支氣管炎。根據我查詢資料,新流感的臨床條件是:當病患出現≧38℃高燒,以及出現急性呼吸道症狀(從最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到最嚴重的肺炎)。我的資料也顯示,原患有氣喘、哮喘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,在新流感的夾攻下致命風險會更高。到禮拜一已經第四天,幸運的是我並未發燒,病況也有好轉,輕微流鼻涕、咳嗽。這幾天,我險些有新流感強勢逼近的感覺。
  
預防新流感的方法

1.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:勤洗手,養成良好衛生習慣。
2.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:
 ●有任何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,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,應立即更換
 ●咳嗽或打噴嚏時,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,面紙使用後丟置垃圾桶
 ●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,要立即徹底清潔雙手,無明顯髒汙,可
  用乾洗手液替代
 ●避免接觸眼、鼻及口,因為病菌可由此途徑傳播
3.生病時應在家休息:儘量避免外出,如有不適及早就醫。
4.遠離感染來源:避免親密接觸病患以及前往新型流感發生地區。
 
Sinner / Xuite日誌 / 回應(6) / 引用(49) / 好文轉寄
馬英九你給我仔細聽好。八八水災...|日誌首頁|你難不難過?八八水災白目問題冠...上一篇馬英九你給我仔細聽好。八八水災...下一篇你難不難過?八八水災白目問題冠軍...
回應